排雲山莊很吵,因為不斷有人睡不著在活動,一躺下就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有人講話的聲音,迷迷糊糊中不斷被吵醒,然後,凌晨兩點。
吃過了稀飯,戴上頭燈,我們在三點鐘出發。

但是因為不停地上坡,我的頭暈愈來愈嚴重,幾乎走路都走不穩,每走五步就停下來。
烏瑪斯怕我走到不見,叫我走在他身後,但是因為腿幾乎抬不起來,我還是不停停下來,眼看著所有的隊伍都一隊隊超越我們了,擔心看不到日出的心也愈來愈憂心。

排雲山莊標高3402,玉山主峰標高3952,等於攻頂這2.4公里的路程必須上升550公尺,連續的之字坡或許對一般人而言還不算什麼,但是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中途幾度我都想說:「算了!我不上去了!」。
但是,好不容易來到了這裡,無論如何我都要走上去。
而且晚上跟莊主聊天時,他跟小福及烏瑪斯都一再強調:「三個人都要爬上去哦!」

一路走走停停,黑夜中星星顯得更亮了,走在峭壁邊,隱約可以見到遠方青山的黑色輪廓,慢慢地爬升慢慢地群山都在我腳下,這時心裡浮現了一句話:「朝著星星的方向前進。」
因為,我覺得我們是往天空中走去的。
這是一條通往天空的道路。

最後四百公尺,把登山杖卸下放在草叢裡,開始拉鐵鍊攀爬,過了風口之後,幾乎是爬在峭壁上,根本沒有路,而這一段路讓我痛不欲生。
不是害怕爬峭壁,而是我的體力已經完全不行,天空愈來愈亮了!彩霞也慢慢出現!心裡雖然很著急擔心走不上去,但是卻又感到無能為力。

麗娟及小葉先爬上去了,烏瑪斯在後面陪著我走走停停,有時候拉著鐵鍊喘氣、有時候貼在岩壁上喘氣、有時候蹲在山壁邊喘氣……
抬頭望,主峰上的人影愈來愈清晰,但卻怎麼都走不到。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忍不住開始問自己,想起這些天一直惦著的事,又氣自己不爭氣走太慢,眼淚忽然就掉了下來。
後面別團的領隊在超越我時對我說:「如果妳爬上去,我就煮咖啡給妳喝,要爬上去才有喔。」人間真是處處有溫情。
戴著粗麻手套,我伸手指擦眼淚,粗粗的觸感真像傷人的言語扎在心上,很痛。

為了不讓自己遺憾、為了不讓一直對我說「快到了忍耐一下」的烏瑪斯失望、為了要跟麗娟小葉一起站在玉山上、為了領隊海拔3952公尺的咖啡……我繼續往前爬。
然後,太陽出來了!我終究沒有看到日出的那一刻。因為我在看不到日出的這一面看到照射在山巒上的橘光,我知道太陽終究出來了!

我緊靠著岩壁,對烏瑪斯說:「反正看不到日出了,我一定要在這裡照一張像。」
於是拍起了山壁上的橘光跟粉紅色的天空及雲海。



楊小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