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小禎的爹爹很想看頤和園的照片,所以本來不打算寫頤和園的小禎還是整理了一些照片。

抵達頤和園的時候已經將近傍晚了,只能匆匆地走了一個多小時就離去,而豪哥告訴我他去頤和園時走了七個小時,可想而知他的照片精采程度比小禎多太多了!因為他就拍到了石舫,還走到十七孔橋上,而且也到了萬壽山後山的蘇州街。

我是從東宮門進去的,一進去來到的就是仁壽殿,那是慈禧太后與光緒居住在園內時接見王公大臣的地方,殿前有一隻銅麒麟,許許多多的中外遊客紛紛搶著跟它拍照,我只能在遠處拉長鏡頭拍,因為擠不過去啦!

麒麟是龍的九子之ㄧ,龍頭、獅尾、鹿角、牛蹄,全身都有麟甲,又叫做四不像,據說這是圓明園的遺物之ㄧ,本來有一對,但是被焚毀了一隻。(ㄟ,封神演義中姜子牙的坐騎好像就是四不像。)

仁壽殿前左右各有一隻鳳及一隻龍,自古龍即象徵帝王,但是在仁壽殿前可以看到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鳳的位置排在龍的前面,據說這也是慈禧太后的傑作。

穿越仁壽殿我來到了宜芸館,跨越了雙重門檻,走進一個三合院式的建築園子中,這是光緒皇后居住的地方,透過玻璃窗戶可以看見裡面的家具,很古老,好像輕輕一碰就會「碰啦」一聲支離破碎塌在地上一樣,所以也不能走進去參觀。透過窗戶看這些皇室後宮居住的地方,不知為何,總給我ㄧ種淒涼的感覺。
(晚上豪哥到飯店找我,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他終於知道為何光緒不喜歡她的妻子了!還找出他在頤和園內所拍的光緒妻子的相片,平胸駝背相貌普通,看起來很沒自信。唉~果然對男人而言外表勝於一切。不過,光緒的妻子是慈禧太后給他安排的啦!生長在帝王之家一定有萬般無奈吧!)

很特別的是,在頤和園中會看到許多時鐘旁邊都有花瓶相伴,據說當初洋人不知到中國人忌諱送「鐘」而送了時鐘,所以聰明的中國人就在時鐘旁邊擺上花瓶,取「終生太平」之意。
而在頤和園內也處處可見一些取諧音象徵吉祥的擺設。例如在樂壽堂前面就有鹿、鶴、及大花瓶,象徵「六合太平」。

樂壽堂前面有一顆大石頭「青芝岫」,當初乾隆皇帝為了把這顆石頭搬進樂壽堂,不惜拆掉已經建好的大門,因此乾隆的媽媽相當生氣,把它命名為「敗家石」,據說來到這裡最好不要照像,因為把敗家石拍回去不吉利呀。

樂壽堂後來成為慈禧居住在頤和園時的寢宮,出了樂壽堂我到了萬壽山山腳下的長廊,站在那裡遠眺昆明湖上最優美、最長的十七孔橋,但是因為能見度很差,所以拍起來的相片都濛濛的。

十七孔橋之所以為十七孔也是有學問的,這座橋共有十七個橋洞,無論從哪一邊數起,數到最中間最大的橋洞都是第九個,因為古時候稱呼帝王為「九五至尊」。橋上有544隻石獅子,比盧溝橋的石獅子還多。

頤和園真的很大,光是昆明湖的水面面積就占了園子的四分之三,乾隆為了迎接自己的生母崇慶皇太后的60歲大壽,決定在好山園舊址大興土木,挖湖堆山,建造了「漣漪園」(即頤和園前身)。
而這座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園林,曾經在1860年英法聯軍時被焚毀,1888年慈禧挪用海軍軍費3000萬兩白銀花了10年歲月重建,她問政後長期住在頤和園內,但是頤和園的命運並沒有因此一帆風順,因為在1900年八國聯軍時又被燒毀,於1903年重建。



歷史其實念的很不好的楊小禎
2005.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