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搬家之後,爸爸從彰化家裡拿來了一座有著一雙翅膀的天使銅雕,還趁我不在家時擺在音箱上。回到家,我發現家裡多了一位天使,在電視後方微微笑著,就像隨時隨地給我萬千祝福。
我以前的同事彭彭,造訪過我家之後,一直很喜歡爸爸帶來的天使,她笑著說:「每個人家裡都應該有一位天使。」

我擔任特約編輯的公司,有一位同事綽號叫「小天使」,很少去公司的我,每次去皆向她借各種文具,請她幫我開門,甚至常常麻煩她幫我查資料、寄雜誌、收快遞、留話,她總是不厭其煩地協助我解決這些瑣碎的小事。
有一天,我忍不住對她表示:「小天使,妳好好喔,都幫我的忙。」
「因為我是天使啊!」她的回答讓我不禁笑開懷。
「可以當別人的天使好好喔!我也好希望有一天有人跟我說,妳是我的天使。」我由衷表示。
「一定會的。」她微笑。

我不是隨口說說,我真的好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某人的天使,與他同甘苦共患難,在他沮喪時給他力量,在他難過時對他微笑,在他疲累時握著他的手。
不過,當我以為自己做好了當天使的準備,現況卻都不是這樣。換言之,我向來都不是某人的天使。或許,想要當天使,我還不夠資格。

今天,我上陽明山採訪山林裡的下午茶,卻意外地遇見了好多天使。
第一位天使現身在「紫色角落」(菁山路上的咖啡館)的綠色花門之後,祂安安穩穩地跪坐在欄杆上,雙手合什、微仰著頭,不經意看到的我忍不住微微笑著,打從心裡暗自佩服老闆的巧思,因為天使所在的位置剛剛好。
第二位天使出現在「蒙馬特影像咖啡」的窗邊,在小檯燈溫暖的黃燈光照耀之下,天使顯得神聖且莊嚴。由窗外望去,有一種走在街上忽然與天使巧遇的奇妙感受;由窗內望去,天使像是靜靜照看著這片綠色山林,一切是那麼恬靜、平和。
等待老闆接受採訪的空檔,我癡癡地望著天使發呆,戶外的蟬鳴蛙叫聲不絕於耳,一整天趕路的疲累似乎在山光水色中消失怠盡。
然後,我看到了第三位天使。

攝影老蔡不知道從哪裡搬來了一位抱膝休憩中的天使,我轉頭瞥見,呵呵~我今天遇見好多天使。

下山後,我打了通電話給同事美人娟約她出來吃晚飯,在Friday’s痛快大吃大喝的我們,一起解決了許多食物,也聊了許多話題。
或許跟別人很不一樣,每一次工作很疲累的時候,我選擇放鬆的方法並不是趕緊回家洗澡、休息、睡覺,而是想約朋友出來吃飯、聊天、喝咖啡,因為愈是疲累,我愈是希望能夠坐下來好好吃ㄧ頓飯,不急著趕路、不急著趕稿,所有不愉快的、不開心的、快樂的、新鮮的事,都想跟朋友好好聊一聊、說一說,而美人娟總是一通電話就答應我臨時的邀約,陪伴我度過許許多多原本一個人的晚餐時刻。
當我們提高音量企圖在喧鬧的空間中聊天時,我恍然明白,原來今天不僅僅是遇到好多天使,我的身邊處處都是天使。

那麼,有一天,我也可以是別人的天使嗎?


楊小禎
2005/6/11
★上圖左圖是紫色角落坐在綠色花門之後的天使,右圖是出現窗邊的第二位天使。
★第三位抱膝的天使,右邊是從外面望進去的窗邊天使。


★其實很愛蒙馬特的每一扇窗,因為窗外就是深深淺淺的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