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昇羊肉爐是我在綠島感受到濃厚人情味的地方,那樣的溫暖在傾盆大雨中更顯珍貴。

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是不吃羊肉的,舉凡所有的羊製品,包括羊奶、羊奶咖啡、羊奶饅頭、羊小排、羊肉爐……我都敬而遠之。曾經有餐廳老闆告訴我:「如果妳有東西不吃,妳就不能成為一個美食家。」
但那又何妨呢?我並不想為了成為一個美食家,而逼迫自己去吃真的不喜歡的東西。每次去採訪,只要出到羊肉這道菜,我也會坦白告訴老闆我不敢吃羊肉,不過每一位老闆卻都很堅持地告訴我他們家的羊肉絕對沒有臊味,但是我一吃還是覺得就是羊的味道啊!或許,我天生就是對羊的味道特別敏感吧!不過如果真的推辭不掉,我還是會努力地吃下羊肉。
而我特別提出東昇羊肉爐,並不是因為我吃了他們家的羊肉爐就愛上羊肉了!而是因為老闆一家人的親切讓我感到很溫暖。

知道這家店當然也是因為佩姬及施茹的大力推薦,她們說那裡的羊肉超軟嫩、超好吃,所以不吃羊肉的我,為了讓讀者知道到綠島非吃不可的美食,我還是決定去採訪。
電話中,老闆的女兒答應我的採訪之後,緊接著就問:「那妳吃飯了沒?還沒吃就不要吃了!來我們這裡吃!」我笑笑,很誠實告訴她:「我不吃羊肉。」
「妳是不喜歡吃還是本來就不敢吃?」
「嗯,不喜歡羊肉的味道。」
「沒關係!那妳先來再說吧!」
於是,我與攝影老蔡再度騎上機車往溫泉村出發。

溫泉村顧名思義當然是位於朝日溫泉的所在地,剛好我們也想去朝日溫泉補拍幾張溫泉池的夜景,於是我跟老蔡趁著雨還沒開始下快速奔馳在環島公路上。
夜晚的綠島,對於膽子不太大的我而言,還真的有點恐怖,剛好由公館村過去是彎彎曲曲的山路,一邊還是黑壓壓的大海,且沒有路燈,雖然在路上偶遇一兩群夜遊找梅花鹿的遊客,不過也是快速一掠而過。
在朝日溫泉拍完夜景之後,雨也開始下了!我與老蔡火速往東昇羊肉爐前進,抵達時雨正好下得超大。

親切的老闆女兒告訴我:「下午妳來朝日溫泉借蛋時,就是我拿給妳的啊!」(因為要拍攝煮溫泉蛋,所以我跑去借了一袋雞蛋。)
「我真的認不出來,因為那時我很怕把雞蛋打破,所以眼睛一直盯著雞蛋說。」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
既然有了這樣一段淵源,我們很快聊開來,而親切的老闆更是準備了好幾道菜讓我們拍攝。

出名的羊肉爐上桌,雖然羊肉真的很嫩且沾上醬料味道也不錯,但我依舊覺得那是「羊」的味道而沒有吃太多,不過清澈的湯頭及羊肉、高麗菜、豆腐等,卻讓這鍋湯在微帶涼意的雨夜裡,顯得格外溫暖。
老闆說他們家的羊肉爐,不同於一般藥膳作法,完全不添加中藥材,只以薑及麻油燉羊肉,湯頭清爽味美,而且每天早上開始,要燉長達6小時的時間。即使不想吃羊肉,我還是抱著嚐試的心情吃了兩塊,並喝了熱騰騰的羊肉湯,那讓我的手腳都溫暖起來了。
而老闆大女兒所烹調而出的海菜煎餅、麻油麵線、香煎飛魚及青椒炒鹿肉都很可口,難得的是即使涼了,海菜煎餅依舊擁有酥脆的外皮,咬起來卡茲卡茲的,不會像一般的煎餅一樣變得軟軟油油的,而且我一個人吃掉了一整條飛魚呢!
老闆笑著說:「飛魚如果不新鮮,那就不能用煎的了。」

知道我喜歡吃這道海草煎餅及香煎飛魚,老闆特地把剩下的菜都讓我打包帶回飯店當宵夜吃,而且吃飯的過程中,他不時望著大雨說,雨下這麼大妳要怎麼回去,還說他要把機車放在他的小貨車上載我們回去,真的好感人喔。
因為不想麻煩老闆,我趁著雨轉小時告辭,老闆還貼心地拿出他包餐桌的塑膠布讓老蔡包器材,以免被雨淋溼,真的很為別人著想。甚至於,因為我一直嚷嚷著說我隔天要去泡溫泉,他還一直問他女兒還有沒有溫泉的招待券,讓人徹底感受到他招待朋友的熱忱。

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及華麗的盤飾,但是坐在戶外聽著滴滴答答的雨聲吃飯,卻別有一番情趣,且這頓晚飯在老闆一家人熱情的寒喧中更顯可口。
如果說在雨夜中吃熱呼呼的羊肉爐是一種享受,那麼,在溫暖的人情味中吃羊肉爐應該就是一種幸福吧!


楊小禎
2005/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