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漂亮喔!」我坐在仙湖農場老闆吳森富的車上,忍不住對著籠罩在霧中的樹林驚嘆著。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台南東山鄉的仙湖農場,第一次是兩年前,雖然年代已經有點久遠,但是我卻一直記得仙湖農場的吳老闆,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淳樸好客的個性,永遠親切、永遠令我感動。

我還記得兩年前,我是跟攝影師吳阿伯一起去仙湖農場採訪的,抵達的時候大約是中午,老闆馬上端出一道道好吃的山產野菜讓我們先填飽肚子,而我所念念不忘的就是他的野菜火鍋。野菜火鍋的湯底是養生雞湯,以昭和菜、山蘇、龍葵……等8種植物熬煮出湯頭,再將野莧菜、地瓜葉……等野菜放入鍋中涮煮,野菜吸收了雞湯濃郁的口感,一口一口下肚,只覺得胃裡頭暖呼呼地,彷彿再也沒有什麼寒冷是抵擋不了的,而連日出差的疲憊也在野菜火鍋的滋補美味中消失殆盡。

兩年後,再度抵達仙湖農場,一路上我一直對著此次同行的攝影老蔡念著:「仙湖農場在一座山頭上,他們的野菜火鍋真是超好吃的。上次我跟阿伯沒拍,結果回去的一路上一直覺得剛剛應該拍野菜鍋的。」在我不斷描述之下,老蔡終於說:「那我們就拍個野菜鍋吧!」

抵達農場已經下午四點多,吳老闆去台中開會了,他特地交代農場的員工幫我們安排住宿,並準備了我們的晚餐,在滿是雲霧的微寒夜裡,我又再一次品嚐到野菜鍋的溫暖滋味。

翌日,吳老闆帶領著我們環繞農場一圈,與兩年前相較,他更黑了一點,但臉上誠懇親切的笑容卻始終不變。
一路上,吳老闆不斷跟我解說著農場的野生植物,採野草莓給我吃,還帶我去看開了滿園的龍眼花。「等等我們泡龍眼花茶來喝。」
「龍眼花茶?那是什麼味道?」我問。
「有龍眼的味道,還有花蜜的味道。」
「哇!那一定很好喝。」我興奮地大叫,因為我喜歡在家煮桂圓茶,夏天也喜歡搖冰蜜茶來喝,所以我對著開滿了白色小花的龍眼樹開始產生無與倫比的好感。


待續......

楊小禎
2005/4/25
★這三張圖片一張是雲霧繚繞的森林步道,看起來很詩情畫意。一張右邊是吳老闆,另一位是老闆的朋友,退休後來農場幫老闆的忙,我們一起在喝香的不得了的龍眼花茶(不過老闆一看到我拿起相機拍他,他的表情就變得很僵硬!哈!)。另外一張當然就是好吃的養生餐囉!可是我拍太醜,希望大家不要見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