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大!」當烏樹林休閒園區(原烏樹林糖廠)「昆蟲館」的主任從玻璃缸中抓出一隻「南洋大兜蟲」,我忍不住這樣大叫。
因為採訪時間很有限,我簡潔明瞭地跟主任表達我要拍可愛又搶眼的昆蟲來表現昆蟲館的特色,於是主任快速帶領我們走過蝴蝶走廊及挖獨角仙的遊戲區,然後抓出一隻亮到會反光的南洋大兜蟲說:「要拍照這個最好了!」
名字雖然饒口不好記,但是卻是貨真價實的昆蟲明星。

當我以為這隻可愛的南洋大兜蟲拍照效果已經很棒的時候,主任馬上又抓出一隻雖然小,怎麼看都像一朵蘭花的「蘭花螳螂」放在手指上說:「拍這個也很不錯!」
「哇!好可愛!」我再度驚呼。
主任露出滿意的笑容,那樣的神情彷彿在說:「趕時間?我就是要讓你們拍到不想走。」

呵呵~
我很喜歡到南部採訪,因為南部人很熱情,會讓妳不由自主想要停下腳步,好好跟老闆喝杯茶、聊聊天!就連到了由台糖轉型的烏樹林休閒園區,帶領我們在園區四處拍照及導覽的蕭先生,也親切地一直要我下次到台南一定要去找他搭五分車,我當然開心地連聲點頭:「好啊好啊!」
而且,在我們花了大把時間在昆蟲館拍照時,他也一直在旁邊等我們,絲毫沒有不耐煩的樣子,真是個好人。

昆蟲館給我的驚奇不只如此,當主任指著三兩片樹葉跟我說:「這不是樹葉喔!這是葉竹節蟲」時,我又忍不住再度驚呼:「ㄟ~真的嗎?」,但是仔細端詳半天後,又碎碎念的說:「明明就是樹葉啊!太像樹葉了!幹嘛假裝自己是樹葉啊!」。忍不住又拿出相機猛按,完全忘了自己在趕時間。

這一次走訪台南,真的讓我再度體會到大自然的奧妙,每一棵植物、每一個果實、每一朵花、每一隻昆蟲……,都有它們的功用及不為人知的一面,出差最後一天,雖然疲累到不行,但是卻覺得這一天最充實。

忍不住想與你分享。

楊小禎
2005/4/3

亮到會反光的南洋大兜蟲就是我。


我是蘭花螳螂,我在看楊小禎!


是怎樣?猛拍猛拍的!走了一個又來一個!


是樹葉模仿我,不是我偽裝成樹葉。


我叫扁竹節蟲,我還有19個同伴,你找得到牠們嗎?


想知道我的名字,就到烏樹林休閒園區看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