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最近話很多,就是趁著還能寫些什麼的時候紀錄一些回憶吧!
而且很難得,有好長一陣子我寫不出風花雪月的心情,應該好好珍惜這段可以不寫愛情的日子!
更何況,說不定哪一天,我就不愛寫文章了!
不再書寫的楊小禎,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我不知道,不過,我想應該是好日子吧!呵~
接下來要說的還是我的故鄉──彰化。

相信很多人都有小時候遠足去八卦山的記憶!
彰化是我的故鄉,八卦山的大佛跟彰化肉圓一樣,都是提到彰化就會讓人聯想到的景物。

小時候,每次去台中玩耍,由台中回彰化的路上,只要爸爸一說:「看到大佛了!」,也就表示彰化到了!
不過,我對八卦山最多的回憶並不是大佛,而是小火車。

「小火車?八卦山有小火車嗎?」聽到我這麼說的朋友或許都會想這麼問。
我這裡所指的小火車,並不是像阿里山那樣的森林小火車,也不是台糖的五分車,而是一種給兒童搭乘的小火車。
小時候,我跟堂哥一樣都喜歡搭火車,或許搭火車給我一種出遠門的感覺,而火車過山洞更是一種新奇的體驗。
八卦山的大佛旁,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除了有碰碰船,還有讓兒童搭乘的小火車,有鐵軌可以繞室內的場地一圈,還做了假的山洞,當時的我就特別喜歡玩那個。

爸爸小時候就很疼我,他常常下了班騎著摩托車帶我去八卦山上搭小火車,連看管的阿姨都跟我們很熟,我還依稀記得那樣的場景及畫面。
現在當然沒有了!八卦山也不再是以前的樣子,除了永遠不變的大佛之外,多了好多新造景、新步道。

「以前我還來參加過寫生比賽耶!畫大佛!」我走在大佛前面的階梯上,一邊跟攝影老蔡說著。
「我畫了兩隻石獅子,跟大佛。」我繼續說。
「那有得獎嗎?」老蔡問我。
「好像有耶~是佳作吧!」我想了想。小時候我就超愛畫畫的,當然現在也是,但是就是懶惰,好像再也找不到那樣的閒情逸致。

大佛前面有一座新興的生態園區,以前那裡是八卦山遊樂花園,裡面有一些當時流行的山訓設備,爬繩索、爬網子……之類的,我曾經去過好多次,因為鄰居的媽媽就在那一家公司上班,經常送我們免費的門票。
那是彰化市唯一的遊樂園,只要逢年過節,親戚朋友一來,多多少少都會帶去那裡玩吧。
生態園區內,有一些雕塑作品,還設計了一座溫室,但是還在整修中,有噴泉步道、還有草地跟兒童遊樂設施,已經不再是我記憶中的樣子了。

人會變、景物當然也會改變,這是亙谷不變的定律,或許再過個幾年回去,生態園區又不叫生態園區了,雖然知道,但是景物全非的感慨卻還是難免湧上心頭。
有時候我真的不喜歡自己記性太好,該忘的忘不了;也不喜歡自己太過重感情,不該在乎的偏偏很在意。

其實,八卦山這樣的改變應該是好的,畢竟煥然一新的新氣象才能吸引觀光客,不過對於我這種久居異鄉的彰化人,卻覺得自己跟不上改變的速度,因為很多新東西都是此次去拍照我才發現的。
我經常蒐集旅遊資料、我閱讀大量旅遊書籍及雜誌,為的就是保有一份工作上的敏銳度,我或許沒有太多優點,但是我的腦中永遠有一張台灣地圖,永遠有不斷增加的新資訊。

可是,當我在閱讀台灣各鄉鎮的旅遊資料的同時,我卻沒有發現,我的故鄉,原來離我這麼遙遠!

很高興,這個新年我走了八卦山一趟!

對了!我忘了告訴大家,其實我在八卦山上唸書唸了三年呢!我就讀的國中就在山頂,標高97公尺,每天爬山上學。


小禎 2005/3/3




「我一直夢想坐在國民黨的黨徽之下喝咖啡。」我一本正經說。
「啊?為什麼?」老蔡放下相機很訝異。
「鬼扯的啦!」
「靠,我很認真在聽耶。」
「嘿嘿~我們去飛機裡面看一看吧!」


「大佛的背面很可愛喔。」我說。
「真的喔?」老蔡很疑惑。
「對啊!有很多窗戶。」
「……………」
「我喜歡在大佛背後看彰化,有被庇祐著的感覺。」


「以前我們常常來這裡烤肉耶,國小的時候。銀橋現在變成這樣了喔!」


「我沒來過這裡,聽說是新蓋好的!展示灰面鵟鷹的生態,聽說是八卦山特有的候鳥,每年三月就會飛來喔。」


「這個文學步道還滿不錯的耶,很安靜!文化局今年起假日都有導覽解說。彰化是文學的故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